如何应对欧盟环保绿色法令
2006-08-23      
打印自: SMT之家论文中心
地址: http://www.smthome.org/article.php?articleid=186
如何应对欧盟环保绿色法令
    欧盟先后于今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开始施行了WEEE法令和RoHS法令。其中,WEEE法令(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旨在使制造、供货商负担起回收和再利用各自的电子电气设备的财务责任。RoHS法令要求从今年的7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市场上出售的电子设备必须禁止或限量使用铅、镉、汞、六价铬等重金属有害物质,以及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等燃剂。

  全球电子产业面临无害化挑战

 作为消费类电子主流产品的个人计算机和手机厂商,因使用的电路板通常会用铅或其他新法令限制使用的物质,因此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规划生产线和全球供应链。根据波士顿研究公司估计,仅仅在美国,电子公司为了配合新法令就必须耗费300亿美元的成本。

 科技产业研究公司的格顿先生认为:“RoHS法令将影响80%的北美品牌电子公司。即使有些公司不直接销往欧洲,他们可能将零组件卖给与欧洲贸易往来的企业,或者他们的客户有类似欧洲的环保政策。"由于含有害物质的零部件无所不在,企业配合法令的调整期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美国电子装置制造商高层表示,拿一块电路板来说,上面少则有几百个零部件。因为目前找不到无铅的电路板,其生产的计算机产品,有1/3要到今年底才会达到法令要求。

 企业需投入高昂的费用,一大原因就是重新设计产品的过程太复杂。它们需先查找有那些零组件要更换,以某电子厂商为例,它的产品一共使用4-5万个零部件,要筛选出哪些需要更换,哪些不需更换,工作有多浩繁可以想见。虽然如此困难,目前仍有一些科技大厂,如美国的苹果公司和日本的富士通已调整生产线和供应链,现已基本符合法令规定。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中小型公司还尚未做好准备,离符合法令要求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子产品无害化是全球发展趋势

 在世界范围内,现在有多少公司无法达到新法令的要求不得而知,但在7月1日后将包含有害物质的产品输往欧洲的公司,都将面临被惩罚的局面。如果违反了RoHS法令,比如西班牙会罚款120万欧元,而在塞普勒斯和爱沙尼亚直接责任人可能会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

 据了解,中国信产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也将于明年初实行。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市场处处长黄建忠表示,为应对欧盟于2006年7月1日实施的《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工商管理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信息产业部七部委联合会签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规定涉及产品包括:电子雷达、电子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家用电子、电子测量仪器、电子专用产品、电子元器件、电子应用、电子材料等10类产品。对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在生产工艺、材料、安全使用期限、包装物应采用无害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除了欧盟外,制造商也面临了其他国家的环保限制。韩国、加拿大和澳洲也将自2007年开始发布新的环保法规。在美国,类似RoHS的法令将于2010年在加州和华盛顿州率先实施,其他25州也考虑跟进。

  中企如何突破“绿色壁垒”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5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为4267.5亿美元,其中欧盟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中国机电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额达到904.8亿美元,可见欧盟对于中国企业绝对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市场。国内很多企业对自已的产品中到底含不含“ROHS”指令中涉及的几种有害物质,到底含多少,并不清楚,对欧盟的指令还不够重视,但事实上,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相关政府部门也正着手制定“RoHS”相应的我国自已的法规。这样一来就会使得中国企业,无论其产品是否出口欧盟,都将面临一个同样的市场准入问题。

 那么,企业该如何着手应对呢?首先要确定企业产品与RoHS指令的关联度。企业各部门应该明确自身产品有哪些部件与RoHS指令有关联,并且制定出详细部件清单。这样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更加有利于产品送检测试,将有可能存在有害物质的部件重点检测。其次是建立RoHS符合性声明。无论是欧盟法令还是客户要求,RoHS符合性自我声明是一个必需的环节。声明可以是简单的几句话,表明企业符合RoHS指令要求,也可以是更为细致的对每一种物质进行阐述。无论是怎么样的一个形式,关键是企业需要将符合性声明建立一个正式的文件形式,从而可以让客户了解到企业这些方面的信息,更可以在必要时作为“尽职尽责”所需要的重要证明文件。

 第三要评估企业供应链,选择合格的供应商。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产品特性审视每一种零部件,辨别其中是否含有RoHS指令所涉及的有害物质。悉,以松下、索尼为首的外资家电,以TCL、志高、格兰仕、美的为首的本土家电巨头已经初步完成了应对RoHS标准的生产基地及生产线改造。相信随着全球电子产品无害化的风潮,会有更多的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生产无害化产品的目标。

责任编辑: sky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