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作机会 行业动态 企业展台 最后更新 高级搜索 我要投稿 退出登陆 联系我们
表贴工艺 表贴设备 表贴质量 管理知识 表贴软件 PCB 无铅制程 COB邦定 波峰焊 静电防护 相关标准 工作机会 行业动态
当前在线: 1
表面贴装工艺
表面贴装设备
表贴PCB知识
表面贴装质量
表贴管理知识
表面贴装软件
表贴静电防护
表贴行业动态
波峰焊接技术
COB邦定相关
无铅制程专栏
企业会员介绍
相关行业标准
招聘信息公告

SMT之家论文中心 / 表贴行业动态 / 国际EMS大厂的中国攻略
国际EMS大厂的中国攻略
2004-03-13    作者:姚钢    EM China    点击: 22177
国际EMS大厂的中国攻略
  身居幕后的国际EMS大厂,很难得的有了一次较为集中的公开亮像聚会。以Flextronics、Jabil等为代表的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在200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纷纷抛头露面,他们或是发表专题演讲、或是提出问题交流、或是以自己的展台为窗口,积极向与会者展示其世界一流的代工服务能力。
  迄今为止包括Flextronics、Solectron、Samina-SCI、Jabil、Celestica等全球5大EMS服务商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设立了35间制造工厂,它们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本地化采购比例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运用全球布局的资源协调运作等手段,不断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据了解,目前世界前5大EMS在中国的年营业收入总额已超300亿元人民币,并且,随着中国电子产品需求市场的持续扩大,中国业务在国际EMS大厂的营收比例还在快速提升之中。
  OEM推动EMS生产规模持续扩张
  面对欧美电子市场的大起大落,世界主要EMS服务商从2002年至今都相继开始了生产基地战略转移,而有着庞大内需市场又能实现低成本制造的中国大陆自然成了这些EMS大厂的首选之地。来自珠海市外经贸局的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Flextronics在珠海的工厂出口达10.2亿美元,占到整个珠海市出口总额的22%,预计2003年Flex-tronics珠海工厂出口交货值就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而Solectron也宣称,其苏州厂的业务增长率今年也将达到50%以上。
  国际OEM公司进军中国是EMS在中国扩张的动力所在。目前国际级EMS在中国的主要客户还是来自欧美的OEM公司,如Solectron中国在通信领域的主要客户就有IBM、Motorola、HP、北电等。所以,沿着OEM公司的足迹跟进服务,是EMS生存的基石,因为如果没有OEM的需求,EMS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Ericsson是Flextronics全球最大的用户之一,除了中国大陆之外,Sony Ericsson在世界其它地区的手机生产也是外包给Flextronics的。而在Flextronics投资中国的过程中,Ericsson就曾明确表示希望Flextronics到中国建厂。2002年Flextronics投资1500万美元在南京成立的伟创力(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就是为当时的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提供电子配套产品。
  由于市场的竞争压力,OEM公司为了追求利润希望EMS降低相关产品设计和生产费用的呼声越来越高。于是,国际EMS大厂自然而然把目光转向了低成本和电子产业环境较好的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
  其实,不光国际EMS大厂看上中国的低成本制造,很多中小型EMS也在快速挤入中国。美国Flash Electronics今年3月在苏州新建了一座工厂,这是一家中型EMS服务商,公司将服务对象定位为美国的OEM厂商。Flash的销售副总裁Curtis Campbell表示,“我们的苏州厂现有98名工人,但最终可能增加到1500人。”Campbell介绍说,“我们向客户提供与我们加州工厂一样的制造设备和工艺,我们希望业务能在中国实现无缝过渡。”
  从EMS近年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来看,整个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继珠三角之后的又一个EMS厂商聚集地。Flextronics在常州、南京、上海,Solectron、Celestica在苏州、上海, Sanmina-SCI在昆山。这些国际EMS巨头一方面继续保持在PCB、SMT等传统制造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向以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IT产品市场迈进,并着手向汽车、工业控制、医疗和消费电子等中国新型电子应用领域扩张。Flextronics副总裁Sammy Yi指出,在中国的EMS具有成本低、地缘熟悉、技术能力日益提高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或者将制造业务“外包”给中国的EMS企业,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他表示,如果中国的EMS能够不断加强自身在信息技术应用、物流等方面的整合,实现快速送货和快速的市场反应,那将对世界500强等跨国巨头更有吸引力。
  加强供应链服务能力,提高本地采购比例
  人们一般把EMS只理解为简单的生产,其实EMS是包括整个供应链的管理,从采购、生产、测试、质量控制到服务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在必要的情况下,EMS还要肩负起为其客户开发新产品,并承担与产品制造相关的其它业务,如物流和订购、售后服务的重任。因此,EMS仅靠规模制造带来的成本优势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相当的供应链管理能力、相应的技术创新能力及更多地负起采购任务。
  这是因为,OEM在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下,为了集中精力发展核心竞争力,更倾向于EMS能提供一揽子的制造解决方案。OEM的这种需求,在Solectron与NEC、北电网络的新协议中表现的较为充分。2003年7月,NEC宣布将其所有面向日本以外市场的3G手机生产外包给Solectron设在苏州的工厂,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Solectron还要向NEC的3G海外市场提供附加的供应链服务。9月,Solectron与北电网络签订了到2009年总额75亿美元的代工协议,Solectron将为北电网络提供全套的包括设计、新产品介绍、物料管理、制造、产品集成、测试、维修等环节的服务内容。
  在提供系统设计服务方面,Flextronics应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Flextronics亚太研发中心中国区销售经理尚进表示,由于中国现在已是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而Flextronics目前在中国的手机制造业务占有公司相当大的比例。所以,Flextronics希望通过扩展公司在亚洲的硬件和软件设计能力,在电子工业领域为其主要的OEM客户提供高度集成的解决方案。据悉,Flextronics在中国目前已具备芯片级技术服务能力。尚进说,“因为我们没有LOGO,所以就芯片设计服务而言,完全可以独立运作。”
  在原材料、元器件上提高本地化的采购比例,也是目前国际EMS大厂在中国的主攻方向。Jabil Circuit亚太区商业发展副总裁Rick Evans指出,“目前Jabil中国主要的供应商都来自本地,这是我们为了优化供应链做出的重要决定。今后我们还将在中国建立更强大的采购系统,提高本地采购金额。”Rick Evans表示,这主要是基于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在保证质量前提下降低制造成本的考虑。Samina-SCI与Solectron等厂商也认为,国际EMS大厂在中国大陆实现本土化采购,是取得市场竞争力优势的关键。Solectron表示,在EMS的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的比例占到80%~90%,中国除人工费用比国外低之外,其余的成本与国外相比不一定低很多。
  在保证本地采购顺利实现方面,Flextronics的做法颇有借鉴价值。Flextronics正在上海兴建的其全球第9个工业园,据悉计划邀请10~15家原材料和电子零部件厂商进驻,通过构建本地化供应体系,不仅使Flextronics能够大幅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产品上市时间,而且使Flextronics上海工厂实现零库存成为可能,并能及时与供货商就提高产品品质等问题进行沟通。
  EMS在采购环节的努力,似乎也得到了OEM方面的认可。Dell不久前在台湾召开了其全球笔记本电脑(NB)上、下游供应商会议,其中业务横跨系统制造和元器件供应双重角色的鸿海、Flextronics出席引人注目。Dell此举的意图相当明显,那就是希望跳过传统的NB制造厂,与EMS大厂建立起新的NB制造模式,以控制住原材料采购环节的成本。
  利用全球布局资源凸显在中国的优势
  国际EMS大厂的全球布局优势,其实在今年之前并不被人们所特别看重。这是因为,在中国就能实现低成本制造以及中国自身庞大的需求潜能,已经使各种运营模式的电子制造商兴奋不已。但是由于今年上半年SARS疫情突然爆发,加上欧美国家不断增加对中国电子产品的倾销指控范围,这才使国际EMS大厂的多地缘制造布局优势凸显出来。SARS时期,台湾及日本部分在中国大陆的厂商所表现出的忧虑,而EMS的泰然处置就很能说明问题。至于倾销指控因素,那更是EMS抢单的良机,因为已有OEM认识到利用EMS是条绕开相关国家贸易壁垒的捷径,这也是如Flextronics、Jabil等在中国新增业务拓展机构的原因所在。
  “作为全球最大的EMS服务商,Flextronics在拉美、东亚、东欧建立的8个工业园,加上正在上海兴建的其第9个工业园,主要是为OEM提供大规模的生产加工能力和高效的物流配送能力,而不少OEM公司正是借助Flextronics在全球各地的工厂进入了本地市场。可以说,这是Flextronics全球布局的优势,也是OEM青睐国际EMS大厂的重要原因。”尚进不无得意地表示了他的看法。其实持有类似观点的EMS不止Flextronics一家,Rick Evans也说,“许多中国领先的OEM,例如海尔、UT斯达康、华为和联想等都有强烈的国际化愿望,像Jabil这样的EMS供应商是他们最好的全球合作伙伴,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可以帮助他们立即进入他们的目标市场。”
  另一方面,国际级EMS厂在中国大陆积极布局,除满足其传统的世界品牌商对低廉生产成本的要求外,也逐渐感到中国本土厂商正在迅速崛起,很有可能加入其未来客户群。Samina-SCI就表明,尽管目前EMS厂商在中国大陆制造的产品90%以上是供应海外市场为主,但未来此比重将会逐步降低。因此,吸引中国本土OEM接受EMS服务,也逐渐列入国际EMS大厂的议事日程。不过,目前双方还处于磨合期,彼此都需要有个进一步加深认识的过程。
  据Flextronics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其实早在几年前,Flextronics就与联想和海尔洽谈过合作事宜,但当时联想更希望能够共同制造。而Flextronics最终未能与海尔合作,问题是出在付款时间上,海尔要求返款时间以6个月为循环周期,而Flextronics规定客户的平均返款时间一般都不超过两个月。Solectron也持类似看法,其苏州厂的一位业务主管表示,中国本土公司在合约的履行,尤其在付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但从今年双方合作的发展动态来看,国际EMS大厂对中国本土公司水土不服的现象有所缓解。南方高科与Solectron(占70%股份)联合投资3000万美元组建的南方旭电电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成立,将成为南方高科手机制造商。近日,北京柏瑞安科技与加拿大PTL科技在加拿大温哥华联合投资成立了一家EMS服务公司,试图将北美的电子市场资源与中国极具竞争力的大规模制造能力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EMS全方位服务。看来,只要EMS能够理解中国本土公司对电子制造特有的情怀,双方合作的空间就能迅速打开。
  许多人认为,在中国大陆国际EMS大厂面临来自台湾ODM的强有力的竞争。但现在看来,台湾的ODM很难从整体上同EMS进行全面抗衡。因为双方的市场定位就存在着差异,国际EMS大厂在中国大陆满足的是各种各样不同的应用需求,而台湾的ODM则服务于某些特定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在消费电子整机类产品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Flextronics认为,未来EMS厂与台湾厂商间仍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但是这种合作之点主要限于零组件供应层面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零组件业者移往中国大陆提供配套服务,EMS厂商在扩大当地采购的前提下,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还是需要台湾厂商的合作。
  Flextronics的主要用户之一IBM更是直言,“用全球资源打中国优势,这个仗不用打就赢了。”在上海为Intel生产服务器的Celestica一位高级测试工程师也认为,“在ODM面前,国际EMS的竞争优势是明显的,我们的全球协调服务能力,是他们做不到的。”由此看来,EMS这种全球化的布局使其能够通过设置于各个主要市场及地域的机构网络,帮助客户获得充分的技术、资源和业务最大化的能力,并且具有包括创新产品设计、测试、制造、及物流等端到端服务能力,确立了其在全球电子制造领域领先地位。
  有着EMS工业16年从业经历的C-MAC电子系统有限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总裁Denis Wood 2003年2月对EMS工业有个10项长期预测。其中,就EMS在未来电子制造业所占比重预言:到2012年的10年间,与目前大约20%相比,3/4的知名品牌电子设备公司的销售货物成本(COGS,cost of goods sold)将流入EMS公司,而目前5家全球最大的EMS公司的年收入每一家将平均达到1500亿美元。他说,未来的EMS提供商将不只为其名牌顾客集成供应链,而且EMS公司也将向其客户保证他们能提供最好的供应链价值。面对高速发展中的中国EMS业,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此命题在中国也同样成立。
责任编辑: skylee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Email给朋友 打印本文
给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平均得分 8.52, 共 81 人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声明: 本站的内容仅供网友个人学习和研究用。若其真正的版权拥有者发现本站部分内容有伤害到您,或您公司的利益,有侵犯其版权之嫌的,请来信告知,我马上删除这些内容。任何涉及商业赢利目的时不能使用!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如您发现链接错误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
Copyright © SMT之家论文中心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504号, 沪ICP备050010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