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作机会 行业动态 企业展台 最后更新 高级搜索 我要投稿 退出登陆 联系我们
表贴工艺 表贴设备 表贴质量 管理知识 表贴软件 PCB 无铅制程 COB邦定 波峰焊 静电防护 相关标准 工作机会 行业动态
当前在线: 1
表面贴装工艺
表面贴装设备
表贴PCB知识
表面贴装质量
表贴管理知识
表面贴装软件
表贴静电防护
表贴行业动态
波峰焊接技术
COB邦定相关
无铅制程专栏
企业会员介绍
相关行业标准
招聘信息公告

相关链接
论坛相关链接

SMT之家论文中心 / 无铅制程专栏 / 无铅辅料及元件 / 小议氮气源
小议氮气源
2004-03-15    Romio_3030    http://www.smthome.net    点击: 11590
工厂实际应用心得

随着无铅制程已经提上日程,其中一个关键环节——N2的供应也是令各位大伤脑筋,是向气体公司买N2呢?还是自己买N2产生机?其实N2有3个供应方式,下面我就大概说一说。

1. N2 Distillation 也就是气体分馏塔。这类设备占地面积很大,而且造价昂贵(560K美金以上!!!),一般是气体公司或者是N2使用量特别大的公司才会配备。其工作原理是把空气压缩,使其液化,然后再利用氮气、氧气的沸点不同,将其分馏。一般来说生产出来的N2的纯度可以达到5个9(99.999%)。我们经过分馏,除了得到所需的79%的氮气,还有增值品——21%的氧气和不到1%的氩气。氧气需另找销路,可以卖给医院或者是钢材加工厂(氧焊)。

点评:造价太高,需要场地,其维护成本也高,为了生产线造气体分馏塔?还不如直接成立气体公司卖气体得了。


2. 向气体公司买气体。在厂里面建一个气体储存罐,气体公司定期运液态氮气过来补充,气体纯度可以达到5个9.按照实际使用的数量买单就是了,但是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气源不能太远,一般以300km以内为宜,否则会导致气体成本的增加。

点评:这方案应该是适用于氮气用量较少的公司和医院。


3. N2 generator 氮气生产机。其特点是随着生产线的运转而运作,而不需要气体储存罐,除了设备的成本之外,机器运行时只需要电力成本;另外气体的纯度由客户确定之后不可改变——因为氮气产生机里面的CMS碳分子筛(三菱生产,一颗有4M个孔,其孔径正好介于氮气分子和氧气分子的直径之间。)的孔径不可改变,同时,如果要求氮气的纯度越高,那么其生产速度就越慢。

 N2 generator 分为Membrane 和PSA两种,其中membrane的纯度是95%~99。9%,而PSA的纯度为99。9%~99。999%。这两种的特点是气体流量越大,纯度越高,其耗电越大。分馏塔占地面积大,一般SMT的不用考虑啦。另外关心的问题还有开机率,耗电量以及膜的寿命了,因为Membrane 和PSA主要的部件就是---膜嘛!

点评:在三个方案当中我还是倾向于采用这个方案——无论是食品包装填充、注塑机、回焊炉还是医院都可以使用氮气产生机自己生产气体。因为其设备成本不算太高,而且操作简单,又无须另备储气罐(首先就能避免爆炸的危险,对不对?)。气体分馏塔我估计没几家SMT厂会去买,而买气体又那么贵,现在的炉子一小时大约需要100 元的氮气,一年下来需要花多少钱买氮气大家都可以算得出来了,而这么多的钱我买一台氮气产生机就足够了,成本回收之后的经济帐就不再需要我给大家算了。

感谢wangvy修正补充

责任编辑: skylee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Email给朋友 打印本文
给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平均得分 6.93, 共 42 人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声明: 本站的内容仅供网友个人学习和研究用。若其真正的版权拥有者发现本站部分内容有伤害到您,或您公司的利益,有侵犯其版权之嫌的,请来信告知,我马上删除这些内容。任何涉及商业赢利目的时不能使用!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如您发现链接错误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
Copyright © SMT之家论文中心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504号, 沪ICP备050010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