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作机会 行业动态 企业展台 最后更新 高级搜索 我要投稿 退出登陆 联系我们
表贴工艺 表贴设备 表贴质量 管理知识 表贴软件 PCB 无铅制程 COB邦定 波峰焊 静电防护 相关标准 工作机会 行业动态
当前在线: 1
表面贴装工艺
表面贴装设备
表贴PCB知识
表面贴装质量
表贴管理知识
表面贴装软件
表贴静电防护
表贴行业动态
波峰焊接技术
COB邦定相关
无铅制程专栏
企业会员介绍
相关行业标准
招聘信息公告

SMT之家论文中心 / 无铅制程专栏 / 欧盟RoHS豁免状况
欧盟RoHS豁免状况
2006-08-15    John H. Lau    安捷伦科技公司    点击: 7618
欧盟RoHS豁免状况

此文将对EU(欧盟)RoHS(电机及电子设备中特定有害物质的限制使用)豁免有关信息进行更新。重点将强调电子行业提出的豁免以及EU专员准予的豁免情况。

过去两年里曾出现许多有关欧盟RoHS豁免的文章。但其中大多数都不仅仅叙述错误而且颇具误导性。即使其中一些为正确报导,它们都未呈现出这些豁免情况的全况。此项研究中公布了电子行业提出的所有豁免权、EU专员准予的所有正式豁免权以及欧盟TAC(技术委员会)投票表决为"通过"但未在欧盟OJ(官方公报)中正式公布的所有豁免权。

自2003年2月13日起,RoHS已成为了欧盟的一项法规[1]。RoHS禁止使用铅(Pb)、汞(Hg)、
镉(Cd)、六价铬(Cr6+)、PBB(多溴联苯)以及PBDE(多溴二苯醚)。禁令执行日期为2006年7月1日。这意味着从此日期起,若含有这六种禁止物质,除受豁免[1, 2, 3, 4]外的所有EEE(电机及电子设备)都不能在欧盟市场中出现。欧盟RoHS 所覆盖的EEE类别有[5]:

1.  大型家用电器
2.  小型家用电器
3.  信息及电讯设备
4.  消费性设备
5.  发光设备
6.  电子及电器工具(大规模固定工业设备除外)
7.  玩具、娱乐及运动设备
8.  医疗设备 (所有被植入和被感染产品除外)[不在RoHS范围内]
9.  监控设备 [不在RoHS范围内]
10. 自动售货机

应指出的是,到今天为止,这些类别中的第8和第9条不在RoHS覆盖的范围内。许多人都误以为这些产品得到了豁免。实际上,它们不在RoHS范围内,即它们根本无须遵守RoHS。自2005年9月起,EU专员雇用了一位顾问来对这两个产品类别展开调查。若EU专员决定将这两个类别包含在内,其不会在2007年年底之前将此提议提交至欧盟议会及理事会(按照特殊Comitology程序)。因而,我们不要指望2010年以前能实行某种新措施,即使所有投票/裁决通过,这还是最早的时间!

当前,中国于2006年2月28日公布了其自身的RoHS,其执行日期为2007年3月1日。

无X的定义是什么,比如说无铅?EU的官方公报中发布了一项EEE设备均质材料中所允许的六种受禁物质的最大含量值(MCV),且其于2005年8月18日成为了一项法律[6]。其声明:"因第5(1)(a)条起见,允许均质材料中存在MCV重量占0.1%的铅、汞、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以及均质材料中存在重量占0.01%的镉。"说明了就是,例如无铅定义为一种EEE设备中所有(个别)均质材料中的铅含量重量小于0.1%。

何谓均质材料?根据EU委员会就均质材料的指导来看,定义如下[7]——

(1) "均质材料"是指无法机械分离成不同材料的原材料。
(2)   "均质"指的是"成分全部相同"。例如,"均质材料"有单一类型的塑料、陶瓷、玻璃、金属、合金、纸、板、树脂及涂层。
(3)   "机械分离"大体上指的是此类材料可通过诸如旋开、切割、压碎、摩擦和研磨工艺等机械作用而分离开来。

关于此指导的应用EU委员会举出的一些实例有[7]:
(1)   若一种塑料薄膜只由一种类型的塑料组成,未覆有任何其它材料的涂层、未附有或置入任何其它材料,则其为一种"均质材料"。这样,RoHS指令的MCV则适用于此塑料薄膜。
(2)  一种由金属线组成,并环绕着非金属绝缘材料的电缆为"非均质材料"的一例,这是因为不同的材料可通过机械处理而分离开来。这样,RoHS指令的MCV将分别适用于各种分离的材料。
(3) 一种半导体封装包含许多均质材料,包括塑料模具材料、引线框架上的镀锡涂层、引线框架合金及金键合线。

何谓TAC(欧盟技术委员会)?TAC拥有25位成员。其中每位成员都代表了自己的成员国(国家)。他们拥有最大的权力,因为其职责是提供技术变更和豁免以及对欧盟RoHS进行阐释。他们向EU专员汇报工作。他们都收到来自EU专员的相同信息,但其表决权不尽相同。来自一些成员国(例如英国和德国)的表决比其它成员国(如希腊和爱尔兰)更有分量。

一项欧盟RoHS法规是如何公布的?图1是一张简要的流程图,它显示了欧盟RoHS法规公布的流程。从图中可以看出,在TAC对一项条款表决通过后,EU专员将与议会及理事会协商。若议会同意通过,专员将签字并在EU的官方公报中公布,随之成为一项法规。
 


EU豁免提议
截至今天存在5批不同的豁免提议:第一批包括9项豁免提议(2004年7月5日前由行业提交);第二批包括2项豁免提议(由TAC快速跟进的要求);第三批拥有19项豁免提议(2005年2月由行业提交);第四批包括23项豁免提议(2005年10月由行业提交);第五批包括15项豁免提议(2006年2月10日由行业提交)。详情请阅读白皮书。

在EU官方公报中公布的欧盟RoHS豁免
TAC邀请ERA(英国)和Oko-Institu(德国)等顾问公司协助其对提议的豁免进行审查,以便进行明智的表决。2006年6月26日,EU专员准予了20项豁免,并在白皮书中进行了公布。

TAC于2006年6月22日表决通过的六项新豁免(有待EU专员签字)
21.  硅酸硼玻璃上瓷釉应用中印刷油墨中含铅和镉       
22.  细间距元件(除镍铁引线框架间距为0.65毫米或更小的连接器外)涂层中含铅,以及细间距元件(除铜引线框架间距为0.65毫米或更小的连接器外)涂层中含铅
23.  焊接经机械加工的通孔盘形及平面阵列陶瓷多层片状电容器的焊料中含铅
24.  用于结构部件中的等离子显示面板(PDP)及表面电导电子发射体显示器(SED)中含铅氧化物;特别是在前端和后端玻璃介电层、汇流电极、黑条、定址电极、阻隔壁、密封釉料、釉料环和印刷焊膏中
25.  紫光(BLB)灯管玻璃壳中含铅氧化物
26.  变频器用焊料铅合金用于大功率(指以125dB SPL及以上声功率级别运行几个小时)扩音器

TAC于2006年6月26日表决通过的两项新豁免(有待EU专员签字)

27. 未涂层金属板的防腐蚀性涂料、以及用于2002/96/EC指令第三条中规定设备(信息及电讯设备)的防腐蚀及电磁干扰屏蔽的按钮中含六价铬。准予豁免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7月1日

28.  (4)  由2003年加入法(Act of Accession)最后修订的36页指令——理事会指令69/493/EEC OJ L 326, 29.12.1969中附录1(1、2、3、4类)中说明的结晶玻璃中含铅。   

应该指出的是,以上的8项豁免尚未获得EU专员准许。由于特殊comitology程序及其他规定,通常其需半年的时间才能在EU的官方公报上公布。由于锡须问题[8、9],第22条豁免对于高端及高可靠性产品十分重要。

总结
迄今为止共有20项欧盟RoHS豁免在EU官方公报上得到了公布。8项豁免已获得TAC的表决通过,且正在等待EU专员签字。仍有40项豁免悬而未决,TAC成员及其顾问当前正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2005年2月15日,一些成员国在召开TAC会议时表达了其对正提出的许多项豁免的担忧,他们觉得这些豁免偏离了指令的原有意图和目标,并且会破坏指令的执行。

致谢
本文作者想对英国DTI的Steve Andrews先生、以及AeA Europe的James Lovegrove、Katja Biedenkopf和Petra Rahoens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慷慨相助、提供有益的信息。他还要感谢Ted Lancaster、Bill Hanna和Bill Kampe对于RoHS过渡小组无铅计划的大力支持。

参考书目(请见"白皮书")

责任编辑: skylee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Email给朋友 打印本文
给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平均得分 6.00, 共 2 人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声明: 本站的内容仅供网友个人学习和研究用。若其真正的版权拥有者发现本站部分内容有伤害到您,或您公司的利益,有侵犯其版权之嫌的,请来信告知,我马上删除这些内容。任何涉及商业赢利目的时不能使用!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如您发现链接错误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
Copyright © SMT之家论文中心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504号, 沪ICP备05001058号-1